首页
>新闻资讯>图片中心
晴风暖日生麦气 绿荫幽草胜花时---记兰州电修公司板线党支部双培养两提升建设工作

  

    兰州电修公司板线党支部以党建创新为引领,开展党员责任区、双培养两提升建设工作,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人,严抓责任区考核,支部党员责任区、双培养两提升工作现已进入深化和提升阶段,从深层次探索和完善工作制度,力图从多角度拓展和提高党员责任区、双培养两提升建设的途径以及工作方法,提升党员责任区、双培养两提升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要想职工干得好,支部作用发挥好”。这是板线党支部开展党员责任区、双培养两提升建设活动的最大体会。兰州电修公司板线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8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团结、协作、安全、奉献”是板线党支部的工作态度,“立足岗位,务实创新,努力创建一流支部”是板线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要求和奋斗目标。吃苦耐劳是本质,团结合作是灵魂。板线支部就是凭着这种精神,一步一步不断成长,荣获“中能装备先进党支部”和“兰州电修公司先进党支部”光荣称号。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兰州电修公司从战略上对产品进行调整,向非电市场进军,开发生产建筑行业的背楞和爬架产品,新产品的生产,给板线车间和支部都带来了诸多困难,板线车间是一个专业化生产车间,女职工多于男职工,技术力量薄弱,个人技能低。怎样解决此困难?支部积极应对,变不利为动力,以党建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双培养两提升建设工作,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地促进了车间整体目标的全面完成。

    小人物 大胸怀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生产任务进行了结构性调整,一个全新的产品摆在车间全体职工面前,怎么干?不知道,干多少?不知道,怎么考核?也不知道!这对以往一个设备专业化生产车间是一个全新课题。

  支部会同车间一道组织成立了以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包括生产骨干党员为主组成的新产品攻关小组,看图纸、改工装、做模具、渴了喝口水、饿了吃口馍,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硬是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啃下了硬骨头,为全面复工达产闯出了一条路。有力保证了车间全面生产。车间技术员包小川同志就是其中的代表,妻子在老家生产不到一个月就放下身体虚弱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孩子,积极投入到新产品攻关中,同志们劝说小包应该在家多照顾妻子和孩子,而小包却坚定地说:“我是党员,也是车间技术员,攻关的路上我不能缺席,这是我的本职!”简短的话语使全体人员备受感动!

  心中有使命 攻关之楷模 新产品生产的设备到位、人员到位、材料到位,一场务期必成的生产正在有序推进,可随之而来的圆锯机故障、冲孔机故障、副板生产没有设备,突如其来的问题又一次摆在板线车间员工面前。

  开弓没有回头箭,办法总比困难多。

  攻关小组再次临危受命,先后对圆锯机、冲孔机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圆锯机的前定位装置改造为后置定位,节约了上料时间,消除了跨机卸料的安全隐患,保证了生产。

  在冲孔机改造中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女党员乔炜同志,虽然经历了重大手术,身体尚在恢复阶段,但是她仍然冲在生产一线,她积极主动配合班组长和技术人员,并以自己敏锐的观察力,提出改进冲孔刀头角度和喷油减轻摩擦的重要建议,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减少了刀具损坏和更换频次,降低了产品废品率,为设备改造立下头功。

  勇于担当 工匠为先 在爬架的副板生产过程中,由于没有专用设备,采用折边机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生产效率低、占用人员多、废品率高的问题,为了解决困难,轧制班班长何旭东同志主动请缨,开动脑筋,建议对原除尘器槽板轧机进行改造。

  何旭东同志有着多年轧机生产的经验,因为在技改技革和“五小创新” 中成果多、头脑灵活、点子多而被职工戏称为“何大拿”!经过技术论证,在不破坏原有设备结构的前提下,采用增加变形轧辊和定尺剪切工装,并且在后期生产除尘器产品时可快速拆解,恢复生产,一举两得。经过十多天的改造,一台生产爬架副板的生产线就展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一键启动,产品一次成型,长短可调,并且采用液压剪切,消除噪音,保证职工的身心健康,设备一次交检验收合格,产品完全满足图纸要求,为公司节约了专用设备采购资金,使车间劳生率提高了400%,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被职工赞誉为“副板生产从马车时代一跃进入高铁时代”,展现了一代青年工匠的风采。

  搭建平台 助力成才 支部注重在生产实际工作中发现优秀者,在优秀者身上挖掘闪光点,俗语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个人追求越高,就越有助于发挥自己的潜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就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陈源海、田健、李正财、汪泉同志就在活动中脱颖而出。

  大学生李正财作为车间技术员,在新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联系实际所学,扎实深入,学以致用,每天坚持和班组职工同生产,坚持在一线解决技术问题,真正做一线班组的贴心人,做到产品周转统计零误差,由于表现突出,今年全票通过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入党积极分子陈源海同志大胆管理,任劳任怨,努力学习工装模具原理,在实践中总结提高模具更换技能,带领班组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车间下达的工作任务,积极履行入党申请中的诺言,成长为生产中的技术能手。

  老党员田健同志,工作中勤勤恳恳,敢于担当,在车间多个岗位中发挥作用,在班长休假期间勇挑重担,带领组员出色地完成任务,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车间支部研究决定,被任命为鱼骨针班班长助理。

  生产调度汪泉同志合理调配人员,精心组织生产,坚持在班组一线安排生产,主动参与班组生产,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不断提高调度水平,为车间全面完成生产目标,给部门长当好参谋。

  优化资源 全面完成考核 今年生产,车间面临人员严重不足的状况,特别是女职工多于男职工,这就为车间生产增加了难度。为了生产任务按期完成,车间支部按照党员责任区,结合生产实际,采取打破班组界限的方法,整合人力资源,按照工作强度合理组合,充分调动,考核到位。

  支部要求车间管理人员和服务维修人员树立整体一盘棋的大局观念,面向一线服务,全年下到班组,充实一线生产队伍,在生产实际中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使车间全体员工备受鼓舞,各个党员责任区形成合力,展现了你追我赶的动人场面,产量从开始的59吨/月,直线上升到148吨/月,同时涌现了下料党员责任区技术过硬、起吊一钩准的行车司机宋丽娟、任劳任怨严把质量关的老党员张玉明,焊接党员责任区不惧风雨马不停蹄周转产品的电瓶车司机丁亚莉、冲孔党员责任区小改小革的技术革新能手张占山等一批先进员工,为车间全面完成目标考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车间截止十月底共计完成生产任务1885吨,大约占比公司已完成生产任务的41%左右,名列公司各生产车间第一。                                   

  这是板线支部全体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支部全体党员在党员责任区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必然结果,更是板线党支部在党建创新活动中,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真实写照。

  晴风暖日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在“百花盛开”的党建创新活动中,板线支部这“一抹绿”为兰州电修公司注入了一丝清新。支部每个党员在党员责任区的建设工作中以自身模范带头和监督作用,时刻保持清醒,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无论在言语上、行动上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好每一面“旗帜”,以形象示范群众,以精神带动群众,达到党员形象深入人心,形成向党员学习、向党员看齐的工作效果。

  “要想职工干得好,支部作用发挥好”。支部结合生产实际,广征意见、深刻剖析、力求实效,把找差距、查问题作为双提升确保成效的关键环节,坚持在标准上下功夫,严格追求实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做到听取意见不怕“刺”、揭摆问题不怕“丑”、剖析问题不怕“痛”,对涉及党员的缺点和不足,敢于正视、深入剖析,从思想深处找根源,特别是作风不实、效率低下等问题,支部及时约谈,监督整改,发挥支部坚强堡垒作用。

  支部将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创造性地开展好党员责任区和双培养两提升建设活动,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手,搞好责任区主题活动,做党员和群众成长成才的“指导员”。

  从长远考虑,消除安全隐患,做好职工和谐稳定的“消防员”。

  从大局出发,搞好协调配合,做群众工作、学习、生活的“服务员”。

  从实效切入,加强典型事迹宣传,报道职工需求,做群众的“通讯员”。

  总之,党员责任区的建设工作是长期的,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不断摸索和探求,把责任区建设工作抓深抓细,使党员真正为群众树立一面旗帜,并且让这面旗帜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